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交流和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于12月22日下午在尊师楼214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特邀苏州大学杜贵府副教授参与。会议由学院教学经理张士强主持,学院经理郑建颖、近20余名青年教师、优秀骨干教师和专业负责人参与本次研讨会。

机械工程专业作为公司首个获批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目前已建设一年。梁志涛作为机械工程专业负责人,于会上就专业建设情况进行简要汇报,包括目前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后续课程思政建设规划。

随后,各位教师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赵飏、薛聪聪和陈倩作为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提出应该如何定义课程思政,以及如何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丁涛、王水林、刘光平、严荣慧和雷鸣五位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提出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难点,如思政元素在课程中的占比应如何设定?包括思政元素在课件以及教学大纲中的占比。尤其是在微课竞赛中,如何把握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比例分配?

杜贵府就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他强调,第一、课程思政的灵魂在于“育人”,能够实现育人成效的都可以深入挖掘作为思政元素;第二、课程思政的重点在于“课程”,各位教师应以知识传授为内核,不能忽略“专业”讲“思政”。思政元素的占比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教师在课前应认真做好教学设计,合理安排思政元素的引入。要做到“顺其自然不刻意、系统挖掘不遗漏、灵活多样不单一、以身作则不空谈”。学院经理郑建颖也强调,课程思政切忌仅仅知识传授,要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相统一,各位老师应积极开展研究性教学。

课程思政不仅仅是“课程”+“思政”,而是要以学术为基,以育人为要,以思政元素促课程建设,以思政元素促立德树人,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于员工端,课程思政应“隐而不彰”,润物无声,于教师端应“彰彰在目”。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教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后续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深做实,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